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站点介绍
危废储存及处置管理制度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18-10-02

1目的

为对危险废弃物进行科学地分类、收集、贮存、处理,从而达到合理利用废弃物,减少危险废弃物的排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以保障人体身心健康,特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各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收集、贮存和处理的全过程控制与管理。

3职责

3.1实验室生产的危险废弃物管理工作,遵循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的原则。

3.2所资产管理部门对危险固废的污染防治实施进行统一监督管理。对生产的危废物集中指定处置场所进行统一规划,并负责监督组织实施。

3.3各有关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危险废物污染防治的有关管理工作,按所产生危险废物的种类、数量、去向及处置方式做好记录及时有效无害得清除和处理危险固体废弃物。

4工作程序

4.1废弃物分类:根据危险废弃物的种类、性质、毒性大小等特性,在实验室安排专人负责分类存放,并做好标识。

4.2危险废物的收集和处理

4.2.1各实验室产生的危险废物必须设置收集容器,进行回收。

4.2.2各实验室均须设置危险废物的存放点和收集容器,并按照危险废物的类型分别以不同的标识,以利于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

4.2.3危险废物收集容器的配备要考虑危险废物特性与盛装容器的化学相容性。

4.2.4安全环保管理部门定期对生产现场的危险废物进行回收处置。

4.2.5各实验室产生的废化学试剂,应按有关规定进行收集处理,严禁随意排放。

4.3废物的管理

4.3.1各实验室产生的废物特别是危险固体废物存放点应设有防雨、防泄漏、防飞扬等防护设施。

4.3.2各实验室对危险废物收集容器进行标识。

4.3.3实验室通过更改工艺、制定规章制度以尽量减少各类废弃物的产生量,特别是危险废物的产生量。



                                                                                              中科院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2016年5月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