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在新疆湖泊水位变化研究方面获新进展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18-10-08

湖泊是干旱区水资源循环的重要环节和贮存库,干旱区湖泊水位变化是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区域水资源影响的综合体现。然而并非所有湖泊都有实地监测数据,尤其在不发达地区或条件恶劣的偏远山区,因此对湖泊水位的大范围监测显得尤为重要。2003年,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第一个星载激光高度计ICESat/GLAS成功运行,使得无资料地区获取湖泊水位高程成为可能。ICESat/GLAS数据也因其在精度、分辨率等方面的优越性而被广泛应用。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陈亚宁研究员团队的叶朝霞博士选择对气候变化较为敏感的典型干旱区-新疆为研究区,运用ICESat/GLAS数据研究干旱区湖泊水位变化。通过提取新疆面积大于1km2的湖泊、水库的边界,识别和获取新疆湖泊、水库的水位高程数据,并对新疆特殊山盆结构地貌格局下的湖泊、水库的水位空间异质性进行了分析,探讨了新疆不同区域(山地、绿洲、荒漠)影响湖泊、水库水位高程空间变化的主导因素。 

2003至2009年水位季节变化研究表明:绿洲区春季湖泊水位比秋季高;山区春季湖泊水位比秋季低。2)不同地理环境湖泊(水库)年平均水位变化趋势分析表明:山区71%的湖泊水位呈上升趋势,其余呈下降趋势;绿洲区75%湖泊水位呈下降趋势,其余呈上升趋势;绿洲区水库水位变化无明显规律;荒漠区湖泊水位全部呈下降趋势。3)年平均水位变化趋势原因分析表明:山区湖泊年平均水位上升主导因素是气候变化和冰川融水,水位下降则是地下水补给减少,以及其他综合因素的影响所致;绿洲区湖泊年平均水位变化的影响因素较为复杂,主要有地表径流补给减少、灌溉水量增加、气温和降水综合作用、地下水超采等因素;绿洲区水库的年平均水位变化主要受人类活动的影响;荒漠区湖泊年平均水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蒸发强烈、地表入流减少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