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建成地质矿产大数据系统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18-10-08

日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在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等10余项项目的资助下,自1999年开始,经过多年努力,对我国及中亚区域(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俄罗斯、蒙古等)地质、矿产、地球化学、地球物理、遥感、航磁、航重等异质异构多元数据处理,按照统一规范,完成数据的同化融合,建成中亚及新疆地质矿产大数据库系统。该数据库系统是全球唯一的中亚地质矿产多元数据集,包括地质矿产图件16834 套和大量相关资料,数据达14TB。成为一带一路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重要支撑。 

在地质大数据库建成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新疆矿产资源研究中心着眼于数据的高效管理和有效应用,相继研发了一系列技术系统。突破了多元异构大数据同化、动态分区存储、高速无损调用等技术难题。编制了中亚地质矿产图等一系列成果图件,研发了中亚及新疆地质大数据库管理与共享平台、自然资源网络信息系统、遥感地学弱信息识别系统等软件系统6套,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5项。 

该地质大数据系统在企业、大学和研究机构中获得推广应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一定的经济效益。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