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在伊犁州新源县进行院地合作座谈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19-03-04

2019年1月25-26日,中科院新疆生地所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简称“伊犁站”)和伊犁植物园科研人员与伊犁州新源县气象、林业、农业、交通、科技等部门的人员进行座谈,就可能合作的方向展开了讨论。

伊犁站站长李兰海研究员介绍了伊犁站的历史沿革及研究方向,指出伊犁站目前包含位于新源县那拉提镇的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以及位于新源县东部山区的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简称积雪站)。积雪站开展了几十年的积雪物理特性、积雪演变机制、积雪灾害研究,并为当地交通部门提供了积雪灾害防治工程措施;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以流域草地、森林、农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以水过程为主线,开展西风环流影响下的生态过程和产汇流过程的监测、研究、试验示范,以揭示干旱区流域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其交互作用机制,为流域水资源安全和生态系统管理提供科技支撑,并为科学普及等提供必要的基础平台。伊犁站需结合新源县当地情况并与气象、林业、农业、交通、科技等部门合作才能切实推进科学研究,从而为当地灾害管理、农业发展、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建设、旅游开发等提供科技支撑。新疆生地所周宏飞研究员称述了新源县境内具体的水文、生态科学问题,指出伊犁站与当地业务部门配合可实现优势互补,进而推进科学研究和当地民生建设。

新源县林业、农业、气象、交通等部门人员介绍了当地实际情况,指出近几十年来新源县在病虫害、外来物种入侵、过度放牧的影响下,生物多样性减少、生态破坏严重,湿地不断缩小;新源县第一产业以畜牧业为主,种植业以市场为导向,种植作物主要包括冬小麦、春小麦、春玉米;新源县山洪、泥石流灾害严重,山洪主要发生在春季,泥石流频发的地方也容易发生雪崩;针对雪崩灾害,交通部门目前只采取了事后处理措施,未进行事先预警。伊犁站科研人员就雪崩、作物估产、旅游气象、灾害演变等问题,与新源县相关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以期在未来取长补短,开展合作,造福当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