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科学普及
“雪--飘落到人间的精灵”科普摄影展启动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19-03-26



3月24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共同举办的“雪——飘落到人间的精灵”科普摄影展在新疆科技馆启动。来自乌鲁木齐晚报、新疆教育电视台、新疆都市消费晨报的特邀小记者和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的学生等200余人参加活动。此次科普摄影展为期1个月,共展出55幅摄影作品。


“雪——飘落到人间的精灵”科普摄影展是自治区科协联合新疆生地所标本馆、中科院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共同举办,以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为宗旨,集成科普资源及信息,建立共享交流平台,为社会和公众提供科普服务。新疆生地所伊犁站站长李兰海研究员的积雪调查团队深入天山腹地,拍下了雪绒花、深霜晶体、雪层温度等雪科普照片,通过艺术与科学的结合,展示了内容丰富、令人耳目一新的雪科普知识。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新疆主委、新疆生地所所长特别助理包安明研究员在致辞中表示,新疆是我国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区域之一,荒漠化程度高、生态环境抗干扰能力很低,新疆的生态保护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近年来,南疆沙尘暴频发,北疆降了罕见的“提拉米苏雪”,这些都在提示人类要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希望本次科普摄影展能让更多公众关注身边的环境,积极加入到环保队伍当中。 


在启动仪式上,新疆生地所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李兰海研究员及团队成员在开幕式上与公众面对面交流,李兰海站长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积雪的相关知识,加上积雪天气出现在寒冷的冬季,对于野外科考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科研人员进行积雪研究调查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


新疆是水资源相对匮乏的区域,冰雪融水是河流补给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科普摄影展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向公众普及关于雪的科普知识,引导全社会关注和保护淡水资源,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图片展示和科普宣讲,进一步激发新疆各族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


包安明研究员致辞


李兰海研究员团队与公众互动


 

展览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