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新增为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19-10-09

为进一步加强新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新疆各类科普场所作用,积极开展科普活动,2019年上半年自治区科协开展了科普教育基地认定工作。经审核认定,增补中国科学院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阿克苏地区科技馆、新疆乌鲁木齐天山国家森林公园等78家单位为2016-2020年度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已有5个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 

  新疆生地所多年来高度重视科普教育工作,先后开展了“科技专家基层行”、“成长之路爱心科普”、“生态自然科普摄影展”、“南疆科技教师培训”、“走进自然 呵护生灵”等多项大型科教活动。针对群众科技需求,充分发挥专家资源优势,通过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科普图书、现场咨询服务、科普专题讲座等形式,走基层、到农村、进校园,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积极引导公众用科技改变生活,用科技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为推动我区科技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此次被增补认定的中国科学院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作为研究积雪特性和全球气候变化、融雪径流和生态水文学关系及积雪相关灾害防御的野外台站,近年来注重公众科普宣传,与新疆科技馆联合举行的雪科普摄影展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站内建有积雪科普展览室,对积雪科学的各种基础知识进行了图文及实物展示,其所属天山积雪雪崩研究基地内有完善的积雪观测设备和雪崩观测塔等,适宜开展中小学生科学实践体验活动,有助于广大青少年了解大自然的奥秘,培养中小学生对科学实验的兴趣。


积雪科普展示厅一角


不同形状的雪花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