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在中亚五国水安全评估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20-06-24

中亚地处丝绸之路枢纽地带,属于干旱半干旱区,水资源是影响该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最关键的自然因素。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荒漠与绿洲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亚宁研究员团队基于粒子群优化投影寻踪模型(PSO-PEE),构建了中亚五国水安全评价指标体系与分级标准数据集,定量评估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中亚五国生态安全、水资源量、社会经济、供需状况4个水安全子目标与水安全综合等级。

研究结果表明:(1)在生态安全子目标上,哈、吉、塔三国安全状况较好,土国较差;在水资源量子目标上,塔国综合评分最高,乌国最低。除乌国中度缺水外,其余国家水资源量均高于缺水标准;在社会经济子目标上,哈国评分最高,塔国、乌国较低;(2)中亚五国万元GDP耗水量整体较高,但均呈显著下降趋势,表明中亚五国的用水效率在逐渐提高;(3)在供需状况子目标上,哈、吉、塔三国安全等级高于土国与乌国;(4)哈国处于水资源较安全等级(Ⅱ级),目前水安全保障程度较高;吉国、塔国、土国处于水资源基本安全等级(Ⅲ级);乌国水安全状况最差,处于较不安全等级(Ⅳ级)。

研究成果以“Development and utilization of water resources and assessment of water security in Central Asia ”为题发表在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 期刊上。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377419317767 

表1 中亚五国水安全子目标与综合等级评估



 

 

图1 中亚跨界河流域水资源相对风险类别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