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新疆自然博物馆正式命名开馆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21-01-03

12月28日,新疆生态学、地理学、生物学最具规模、内容最丰富的自然科学博物馆——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新疆自然博物馆正式开馆,这标志着新疆自然科学领域一所崭新的科普场馆将面向公众全面开放。

该馆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完整内陆荒漠干旱区特色展示的科普场馆,全面介绍了新疆自然地理、生态及生物学相关科学知识。新疆自然博物馆共两层,展厅面积2600㎡。分为独特气候、巍峨山地、潋滟水系、浩瀚荒漠、多彩土壤、缤纷绿洲、数字空间、殷阜矿产、绿色生命、自然精灵等十个主题展示部分,共计350余块版面,展示标本3500余号,包括植物、动物(含哺乳、爬行、两栖、鸟类、昆虫等)、微生物、土壤、矿产等各类标本,展示标本的种类和数量,在新疆名列前茅。通过一系列具有内陆荒漠干旱区特色自然科学知识的介绍,将新疆是个好地方的理念充分予以展现,多维度科学地诠释了新疆之美、新疆之大、新疆之韵、新疆之奇。

近年来,国家从战略发展角度加大了对科普工作的重视,出台各类意见及措施推动科普工作更上新台阶。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早在2016年,教育部等11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地将研学旅行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这些都对各类科普场馆、研学科普基地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表示:“从中央到地方,从科研院所到教育部门,科普及研学旅游等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科普内涵的不断拓展,紧跟时代需求,新疆生地所决定设立新疆自然博物馆,扩大场馆科学传播和科学普及效应,并拓展科普内容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扩大在疆内、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的科普影响力。我们希望通过新疆自然博物馆的平台做出高标准的科学传播内容、提供高层次的科普知识,打造高水准的研学旅游课程,助力新疆的科学教育发展。”

随着新馆的落成,围绕这些自然科学知识的展示,新疆自然博物馆将大力开展各类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活动,全面深入推进研学旅行、科学课程等,期待以全新的面貌,为公众展示不一样的科学空间。

当天的开馆仪式上,来自自治区科协、教育厅、科技厅、中科院新疆分院、兵团科技局、新疆科技馆、乌鲁木齐市科技馆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前来祝贺。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致辞


新疆生地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董云社主持


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海萨尔·夏班拜 


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致辞 


揭牌仪式 


参观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