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地理学会“干旱地区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21-01-12

1月11日,新疆地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召开,会议以“干旱地区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线下线上同时举行。来自新疆生地所、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塔里木大学、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乌鲁木齐103中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中学等会员单位代表约150人参加会议。

新疆生地所所长张元明在致辞中指出,新疆地理学会自1963年成立以来,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希望各位会员在促进新疆地理学发展、人才培养以及重大科研成果产出中做出更大成绩。

新疆生地所研究员、新疆地理学会理事长雷加强指出,当前,地理学面临新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球变化、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为地理学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在新疆,以内陆河流域为单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开展治沙治水与森林草原保护工作,将是干旱区地理学人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

新疆科协学会部副部长开萨尔·麦麦提吐尔洪表示,希望此次年会在推动地理科学发展与新技术应用、深化和创新干旱区生态建设新理念和人地关系理论、促进边疆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充分研讨、凝聚智慧。

在大会报告阶段,新疆生地所雷加强研究员、新疆财经大学副校长高志刚教授、新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焦黎教授、新疆气象局副局长何清研究员、新疆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丁建丽教授、新疆生地所李兰海研究员分别以“新时代新疆防沙治沙的战略思考”、“中国沿边省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比较研究”、“新疆研学旅行发展与课程资源开发”、“沙漠气象研究进展”、“干旱内陆区大气气溶胶传输迁移及效应”、“天山积雪特性分布特征”为题作了学术报告,从不同专题和层面展示了新疆地理学研究的最新进展。

研讨会后,雷加强主持召开了新疆地理学会第八届第四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新疆地理学会秘书长雷军研究员作了“2020年新疆地理学会工作总结”报告,陈曦、何清、焦黎、于军、王宏卫等常务理事就2021年学会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场景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