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基于遥感监测的1986-2013年新疆地表植被覆盖和土壤湿度变化及响应的时空分析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21-03-13

干旱半干旱区生态演变的遥感监测及其影响因素研究一直以来都是全球变化研究的重点内容。中国新疆区域的山地—绿洲—荒漠耦合系统是全球气候变化响应的敏感区,生态环境脆弱。研究新疆山地—绿洲—荒漠耦合系统及其被划分出的山地、绿洲、平原、荒漠等11个子系统在1986—2013年的植被覆盖及地表土壤湿度的时空变化及其驱动因素,能够较为全面有效的揭示植被-水分的关系,反映植被变化趋势特征。故本研究对SMC和植被覆盖的时序变化特征及影响要素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1986-2013新疆区域大部分生态分区SMC是增加趋势,而植被覆盖均呈减少的趋势,(2)降水量的显著促进了新疆区域大多数生态分区的SMC的增长,但对植被覆盖的影响不显着;(3)SMC和植被覆盖存在相似的变化周期,这表明植物与土壤湿度之间的年际变化响应从干旱到湿润条件均表现一致性,并且这种响应关系非常的稳定。在干旱区开展山地—荒漠─绿洲系统,利用土壤湿度产品和植被覆盖产品开展景观格局的变化研究,对于干旱区研究来说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研究成果以“Temporal-spatial variations of vegetation cover and surface soil moisture in the growing season across the mountain-oasis-desert system in Xinjiang, China”为题发表于Geocarto International上。

 

研究区概况图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