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天山地区积雪模拟在区域气候模式中的改进研究进展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21-03-13

积雪变动对区域的水循环和能量交换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在地形和陆表特性复杂的山区。为了在区域气候模式中更准确地模拟山区积雪过程,需要耦合积雪的变动对流域和区域尺度的水循环和能量交换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在地形起伏和陆地表面特性复杂的山区。为了更准确地模拟山区积雪过程,需要对区域气候模型(RCM)耦合的陆地表面模型(LSM)的植被参数进行准确描述。但是,模型默认的地表植被参数无法在计算中实时更新,从而导致积雪模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因此,伊犁站科研团队通过遥感叶面积指数(LAI),植被覆盖度(FVEG)和土地利用(LC)产品的实时更新,研究了WRF/Noah-MP模型中关键植被参数对天山地区积雪模拟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更真实的植被参数可以提高WRF / Noah-MP中积雪的模拟性能,尤其是在森林地区。相比默认参数,遥感产品中的植被参数偏低导致地表反照率增加,积雪拦截量减少,尤其是在消融期。较低的植被密度还可以减少冠层向地表发出的净长波辐射,从而导致地表温度降低,融雪少。此外,较少的积雪截留和融雪减少了地面上的雪水当量,例如在西天山和伊犁谷底的高海拔地区。此研究在区域气候模式中更新植被参数的方法有利于为更准确地模拟山区的积雪资源提供科学信息参考。

相关研究成果以“Improving snow simulation with more realistic vegetation parameters in a regional climate model in the Tianshan Mountains, Central Asia.”发表在Journal of Hydrology(中科院1区top)杂志。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22169420309859?via%3Dihub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