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天山地区高速公路冰雪灾害成因、分布特征、工程治理、除雪保通成套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大纲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22-06-26

6月21日,《天山地区高速公路冰雪灾害成因、分布特征、工程治理、除雪保通成套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新疆交通设计院公司顺利召开。该项目是新疆交通设计院公司联合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新疆交通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疆内外多家科研院所面向交通运输重大工程难题的科技攻关。项目旨在揭示天山山区公路冰雪的灾害成因和分布特征,提出天山山区公路冰雪灾害预警决策准则及风险预警方法,对于新疆公路冰雪灾害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项目组就该项目的设立背景、科学问题等进行了详细探讨,新疆生地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站长李兰海表示,那巴高速公路进入高寒山区对于国防建设和后发展地区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中国科学院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自1967年建站以来,作为中亚唯一进行长时间积雪雪崩研究的研究站,可为本项目搭建研究网络和实验基地,提供相关数据支持,为解决天山地区道路冰雪灾害防治提供切实可行的研究思路,为天山地区冰雪灾害的防治研究作出贡献。

《天山地区高速公路冰雪灾害成因、分布特征、工程治理、除雪保通成套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以G218线那拉提至巴仑台段公路为依托,聚焦复杂地形地质条件和恶劣气候条件下高寒山区的冰雪灾害机理和防治措施研究,以保障天山山区冬季的道路通行安全,有助于优化和升级冰雪灾害防治技术,加快新疆公路冰雪防治研究成果向落地应用转换。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