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荣获两项中国科学院表彰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22-07-01

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发挥好“两个作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前夕,中国科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院评选表彰30个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50个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其中,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彭加木突击队”荣获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先锋团队”称号,“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党支部荣获中国科学院“四强”标兵党支部称号。

新疆生地所“彭加木突击队”继承和弘扬彭加木、夏训诚等老一辈沙漠人的科学精神,从罗布泊到塔克拉玛干,从策勒流沙治理到沙漠绿色走廊建设,勇于解开沙漠之谜,不断创造治沙新功。进入新时代,“彭加木突击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面向干旱地区可持续发展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立足新疆,面向中亚,走进非洲,提出了新时代新疆防沙治沙的新格局,发现了沙丘发育及风沙致灾的新机制,创新了统筹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发展的新体系,构建了荒漠化防治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在新疆且末县、罗布泊矿区、格库铁路沿线等地区,在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毛里塔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建成了荒漠化综合治理试验示范区,推动了中国荒漠化防治技术应用和走出国门。近三年,团队建立了“一带一路”国际科学联盟(ANSO)荒漠化防治联盟、干旱区防沙治沙与沙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合作平台;2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3人入选《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履约专家库。
新疆生地所“干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党支部,认真落实中科院“基层组织建设年”“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要求,在党建与科研“双融双聚双进”上下功夫,以党建引领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平台建设、重大成果产出、创新文化建设。支部在承担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和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重大科技任务中,成立“临时党小组”,将党旗插在科考路上,保障科考任务高质量完成。支部始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立志于“全方位保育干旱区生物多样性”,提出“一库两园”战略构想,新建“中亚干旱区种质资源库”保育特殊生物种质1万份,完善“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及“伊犁植物园”保育活体荒漠植物3000余种,积极筹建“中亚跨境天山野果林大生态联合保育区”,全方位保育、发展干旱区生物多样性。支部引进和培养国家、中科院人才计划7名,自治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1名,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3名,新疆“三八红旗手”1名,中科院青促会会员6名,荣获2021年度全国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入选中科院“西部之光交叉团队”、新疆“天山创新团队”,多次被评为研究所“优秀党支部”,并荣获2021年度“中科院三八红旗集体”。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