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新闻公告
新疆生地所在天山山区降雪诱发雪崩预警模型研究中取得进展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23-03-15

高寒山区雪崩非常活跃,严重威胁着山区公路交通安全。降雪诱发的雪崩是自然界中最为常见的雪崩,也是对公路等基础建设和居民区破坏最为严重的雪崩灾害。降雪诱发雪崩的预警系统开发可提高道路管理水平,降低雪崩风险。然而,目前尚未针对天山大陆性雪气候区降雪引发雪崩的适用性预警模型进行开发与应用。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李兰海研究员团队在分析天山大陆性雪气候区脆弱层形成、雪层剪切压缩断裂、雪层初始裂隙形成、裂隙横向扩展、裂隙贯穿、断裂雪块形成和破裂雪板释放等基础上,构建了降雪诱发表层干雪崩预警模型(SFAW),应用二分类树数和预警模型敏感度分析法评估该预警模型。

通过收集天山积雪雪崩研究站2011 - 2019年的气象数据和积雪条件,以及穿越天山中部的218国道地形和地表特征数据,对SFAW模型参数化。SFAW模型计算了由气象和积雪深度驱动的区域雪崩活动数据,并与观测到的雪崩数据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SFAW能探测到所有大、中危险度雪崩事件,SFAW具有总体准确性80.5%,区域雪崩事件(POD)的探测概率为75.0%。SFAW可作为降雪诱发雪崩的重要风险预警。目前该团队将进一步针对气温升高诱发的雪崩预警模型进行研发。

以上成果以“Implementation of an early warning for snowfall-triggered avalanche to road safety in the Tianshan Mountains”为题发表在Cold Regions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ldregions.2022.103675 


图1 表层干雪崩形成的过程

图2 冬季具有持续的弱层积雪剖面

图3 区域雪崩释放指数(ARI)与降雪量和积雪深度的关系图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