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
伊犁河流域生态系统研究站研究方向与定位
作者: 伊犁河站 更新时间: 2018-09-06

定位与研究方向:面向天山及周边区域,针对内陆河流域生态水文与积雪灾害领域关键科学问题,以天山积雪、河谷草地、森林、农田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以水过程为主线,开展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河谷生态水文过程的监测、研究、试验示范,揭示干旱区内陆河河谷生态、水文过程机理及其交互作用机制,实现干旱区河谷生态水文学的理论创新,为流域水资源安全和生态系统管理提供科技支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产汇流过程:研究山区积雪时空动态、积雪灾害、融雪径流、河谷水文系统中大气水、地表水、土壤水、地下水转化过程和机理,以及坡面和流域尺度转化的理论与方法。 

(2)生态过程:研究流域内各类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变化过程和演化趋势。 

(3)生态-水文交互作用:研究积雪、森林、草地、农田生态系统对水循环过程的影响,以及水循环过程变化的生态系统响应。 

(4)河谷生态系统管理:研究放牧、农业开发等强烈人类活动对河谷生态系统、水文过程的影响,提出流域生态系统可持续利用模式,并开展试验示范。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lf@cern.ac.cn TEL:0991-782312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